通用头部

西安市文旅局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学习会——专题学习民法典

7月9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西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副院长、教授、硕士生导师程淑娟,以《新时代民法典的理念、制度与应用》为题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讲报告。

程淑娟教授结合教学研究和学习体会,从“新时代民法典的时代背景和意义;民法典与依法行政;民法典的主要修改概述;民法典的重点内容阐释”等四个方面,对《民法典》进行全面准确、深入浅出的解读。大家一致认为,报告内容全面、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实践性和指导性。

报告会上,市文化和旅游局对进一步学习宣传《民法典》作出安排:一要深刻认识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准确把握民法典的立法精神、丰富内涵和价值理念,深刻领悟其中所蕴含的法治精神和时代意义,自觉提升法律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二要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把民法典作为行政决策、行政管理、行政监督的重要标尺,不断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收费、行政检查、行政裁决等活动,以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保障民商事活动规范有序。三要对服务对象讲清楚、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大力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