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西安博物院荣获“2020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项目”十大入围奖

近期,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场城市活动开幕式在广西桂林举行,活动主题是“文物赋彩全面小康”,宣传口号为“传播文物价值、展现中华风采,全民参与保护、资源你我共享,文物珍藏记忆、见证抗疫历程,在线云观展、文博新样态”。

在开幕式上,国家文物局发布了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项目和入围项目名单。对相关制作单位颁发奖杯。

经陕西省文物局推荐西安博物院联合喜马拉雅有声西安报送的新媒体项目“乐居长安线上云展览——福猫特工的十二时辰”,荣获“2020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项目”十大入围奖。

“乐居长安线上云展览——福猫特工的十二时辰”是为打造5g时代博物馆展览线上观展新方式应运而生,通过H5画面与音频故事专辑相结合,将线下庚子年春节专门举办的“乐居长安——唐都长安人的生活”特别展览的解说内容与抗击“疫”情的社会大环境相结合,定位低龄与亲子人群,通过卡通形象“福猫”,带着为人类早日消除“疫”情的特殊任务穿越回1300年前的大唐长安,讲述唐长安一天十二个时辰的游历过程中,让听众再次回到“长安人的城”,去探寻“长安城的人”。

西安博物院遗产日前后,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精心策划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活动。

5月13日至6月16日,西安博物院参加了由国家文物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20丝绸之路周”海报接力活动。西安博物院共设计了5张海报,同时录制了和丝绸之路相关的馆藏精品文物讲解视频,进行线上展示,并在官方新浪微博进行了同步宣传。疫情期间先后组织完成了多场全媒体直播节目,在官方微信公众号策划了“聆听历史”“在房间中旅行”“诗中的长安”系列内容,参与了国家文物局开展的“文物系荆楚祝福颂祖国”接力活动,征集抗“疫”见证物,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文物赋彩全面小康”。

遗产日当天西安博物院党委书记范建国带队参加了由西安市文物局、未央区人民政府、西安市曲江新区管委会主办的2020年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西安市主场活动,在大明宫遗址公园进行了西安博物院线下主题宣传活动。在院内通过在LED屏幕滚动播出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主题和宣传口号,西大门设置宣传点等形式,向游客宣传介绍我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以及西安博物院历史和文物,增强群众文化遗产保护意识。

今后西安博物院将努力加强文物科技支撑,以多元化的宣传方式,展现中华风采,传播文物价值,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文物智慧和文化力量。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