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西安热情再燃盛会 海内外180余家主流媒体关注残特奥会开幕

十四运会圆满闭幕之后,三秦大地又迎来一场体育盛会——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22日在西安开幕。圣火再次闪耀古城夜空!新华社、光明日报、央视、人民网、环球时报网等海内外180余家主流媒体将目光聚集于此,高度评价一座城对于盛会的热情!

动人时刻震撼心灵

“无论是各场馆内新增的无障碍扶手、电子呼叫器、盲文按键,还是进行了防滑处理的台阶坡面,陕西承担办赛任务的22个场馆,将用最贴心的关怀和最精准的服务,为运动员提供最完整的保障。”10月22日,残特奥会开幕之际,新华社报道《追逐梦想的舞台 展示星光的大道》点赞主办方的贴心服务。当日,华夏时报报道《三秦大地践行“残特奥会”之约,确保两个运动会同样精彩》也为这场盛会点赞。

开幕式当晚,新华社稿件《聚力筑梦,让爱飞扬——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开幕式文体展演侧记》及相关图片报道被中国政府网、人民网、中新网、中国经济网等160家媒体迅速采用。

据新华社对外发稿平台统计,《China's 11th National Games for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 kicks off in Xi'an》(中文: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在西安开幕)被oreignaffairs.co.nz、danfetv.com、europeansuntimes.com、罗马尼亚通讯社等24家外媒采用。该组消息在新华社脸书、推特体育账号推送后,覆盖用户42万余人,总互动量12052次。

10月23日,央视《新闻联播》、光明日报、央视新闻频道、“南方+客户端”等以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报道本届残特奥会开幕式。开幕式上由西安市第二聋哑学校师生带来的手语国歌震撼观众心灵,中国日报网、中青网等纷纷报道这一动人时刻。

幕后故事感人至深

开幕式背后的故事也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如新华社在报道《“以生命点亮生命”——专访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开闭幕式总导演付智涛》中如是说:“三秦大地与陕西儿女的气质,也充分渗透到开幕式演出之中。”文章援引总导演付智涛的话:“主创团队的成员,一些陕西的老艺术家,听说是为残特奥会的演出创作节目,都不计成本、不辞辛劳,愿意义务地参与进来。”据统计,该报道被中新网、中国经济网、中工网等46家媒体采用。

10月25日,央视《新闻联播》以“突破自我,残特奥会多项纪录被刷新”为题,报道开幕以来,残特奥会各项赛事取得的骄人成绩。而有着“长安鼎”美称的西安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更见证了多项世界纪录被超越的“高光时刻”,新华社报道《全国残特奥会游泳赛场超多项世界纪录》、光明日报报道《每一朵水花都是奋斗的形状》等被广泛转载。

此外,十四运会带给西安全面而深刻的变化也备受媒体瞩目。10月19日,《瞭望》新闻周刊刊文《全运律动新陕西》说:“在举办全运会过程中锻炼的队伍、积累的经验和释放的红利,为陕西完善公共基础设施、推动城市文明进程、促进产业布局调整和提升社会服务水平等按下了‘快进键’。”

连日来,西安全力进行疫情防控的举措也引发央媒关注。10月24日,新华社记者以视频方式向网友们介绍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及临潼区的防疫情况,视频《兵马俑故乡是如何筑牢疫情防控防线的?》被腾讯新闻、百度新闻、封面新闻、搜狐网等19家媒体采用。

此外,新华社报道《“疫”线响应,争分夺秒——西安疫情防控一线直击》《隔离病毒 传递温暖——陕西西安隔离酒店见闻》等被新华每日电讯、人民网、光明网、央视网、中新网、中国文明网等多家媒体采用。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