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表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表

序号

任务

分管领导

分管处室

处室负责人

完成时限

具体任务指标

1

49.结合大西安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动各类资本向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商贸物流业和文化旅游业集聚。

王    琳

产业发展处

李    鹏

12月底

    加强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包装策划、推介宣传,发挥文化旅游产业专项资金和产业基金的杠杆作用,扩大文旅产业

投融资规模。

2

66.围绕世界文化之都定位,大力发展“互联网+文化+外贸”新模式。

张    勇

对外合作

与交流处

肖    瑜

12月底

  开展中日韩“东亚文化之都”各项交流活动;举办各项国际性大会和活动;赴美洲、欧洲、东南亚等重点入境客源市场开展西安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加大对港澳地区的宣传推广力度;与商务局相关部门和信息咨询中心密切配合。

3

67.办好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第八届西安戏剧节和东亚文化之都、“唐诗之城”系列活动,推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艺术精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建成一批农村文化礼堂,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

徐    杨

公共服务处

田立宪

12月底

1、配合省文旅厅做好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相关工作,组织我市艺术院团优秀剧目参加第六届丝路艺术节展演;协助曲江新区办好第八届西安戏剧节。指导文艺院团创排三台优秀现实题材剧目。

2、积极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3月,我局下发《关于下达了2019年农村文化礼堂(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的通知》,对全市8个涉农区县农村文化礼堂建设任务进行了分配,(其中灞桥区6个,阎良区10个,临潼区9个,长安区20个,高陵区10个,邑区20个,周至县20个,蓝田县21个,共计116个)。目前,各涉农区县继续深入到各镇(街)行政村(社区),对各村现有公共文化设施进行全面摸底,最终确定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村名单。

    3、继续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如广场舞大赛、夏日广场群众文化活动、“十一”黄金周文艺演出等。

4

68.积极引进文化运营企业和产业化项目,抓好文化交流基地建设,继续办好“石榴花之春”中韩文化交流等活动。

张    勇

对外合作

与交流处

肖    瑜

12月底

通过中日韩“东亚文化之都”各项交流活动为长期抓好文化交流基地建设打好基础。

5

69.积极申办丝路卫视。

苟立武

广电事业处

罗    娅

12月底

建议删除《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表》中第5(69)项中“积极申办丝路卫视”的内容,理由如下:

2018年8月31日,原市文广新局向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上报了《关于申请利用卫星传输方式传输西安广播电视台文化旅游频道(呼号丝路频道)节目的请示》。根据省局的审核意见,申办丝路卫视一事须先得到市政府同意的批复,随后西安广播电视台向市政府上报了《关于申请开办丝路卫视的请示》。市政府办公厅将西安广播电视台的请示转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单位进行研究,市委宣传部的意见为:“12月4日上午,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卢尚义给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凯同志来电话,口头传达了中宣部主要领导给王永康书记的批示精神:您给中宣部黄坤明部长关于筹建丝路卫视的信,黄坤明部长批示,目前条件不成熟,缓议。鉴此,我部建议暂缓西安广播电视台‘丝路卫视’的申办工作。”市政府办公厅经徐明非副市长批示同意,采纳了市委宣传部的意见,暂缓西安广播电视台申办“丝路卫视”有关事宜。

此事在今年4月份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解征求意见时,曾由原广播影视管理处向局办公室专题上报。

6

69.支持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华商传媒等做大做强。

王    琳

产业发展处

李    鹏

12月底

加强对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的项目扶持、品牌推介。

7

69.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平台等做大做强。

徐    杨

文化市场

管理处

孙    琪

12月底

在2019年我处将积极联系“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下属的“丝绸之路国际总商会”、“大唐西市博物馆”等机构,通过项目立项、组织专家评审、调研和资金支持等形式,组织开展网上平台的研发搭建、网下(ACBD)平台选址评估、开展平台的开发利用,客户会员吸纳,组建艺术品拍卖公司及初步运行,艺术家作品招募,全国巡回展览、展销等工作,支持该企业和平台组织艺术品“数字身份证”的标准研发、鉴定数据应用等先

期工作工作。

8

70.全面实施文化复兴工程,建设西安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数据库,用好兵马俑、大小雁塔、城墙等名片,丰富“西安语言”,讲好“西安故事”。

王 

文物处

唐  龙

12月底

监督指导做好西安城墙21号马面、公输堂等保护工作。

9

71.强化历史文化遗址保护和开发利用,加快推进三学街、七贤庄、小雁塔、大唐东市等特色片区建设。

王  戈

文物处

唐  龙

12月底

1、积极同陕西省文物局沟通三学街、七贤庄等特色片区文物保护事宜,配合小雁塔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开展考古勘探工作。

2、组织考古发掘单位继续开展东市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

10

72.大力发展非遗经济。

周    立

非遗处

李晓民

12月底

    1、加大对全市非遗项目的调查力度,使更多有经济价

值的项目列入名录传承发展。

    2、开展非遗宣传展示活动,为项目合理利用搭建平台。

    3、举办非遗项目跨界合作对话会,探索创意产品发展

新途径。

11

72.支持有条件的区县创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徐    杨

公共服务处

田立宪

12月底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每三年评一次。周至县集贤镇已于2019年2月被命名为“20182020年度中国民间

文化艺术之乡”(西安鼓乐)。

12

73.围绕世界旅游时尚之都定位,坚持全域旅游理念,聚焦“商养学闲情奇”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建立大旅游产业生态圈。

张    勇

王    琳

对外合作与交流处

产业发展处

肖    瑜

李    鹏

12月底

1将具有西安文化特色的多元魅力向整个世界传播,增加西安文化旅游市场的新特色,推动西安文化旅游的发展;配合相关处室如何围绕世界旅游时尚之都定位做好相关工作。

2、扎实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增强区县对标创建主体意识,夯实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责任,组织全域旅游系列专题培训,年内力争全市4个区县通过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县验收。健全创新举措,促进旅游新业态发展。

13

74.实施旅游国际行动计划,用好“过境免签+第五航权”政策,让西安成为全球游客出游必选、途经必游的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

张    勇

对外合作

与交流处

肖    瑜

12月底

    全力推进西安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的申请工作;

好“过境免签+第五航权”政策。

14

75.构建现代旅游服务体系,加快高品质酒店建设,加快推进沣东华侨城旅游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建设。

李  伟

规划发展处

王  晓

12月底

      推动签订高品质酒店建设合同,指导沣东华侨城旅游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建设,督导相关区县、开发区推动项目

建设,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15

75.实施精品民宿发展三年行动。

王  琳

产业发展处

李  鹏

12月底

年内力争全市精品民宿达到100家。

16

75.抓好朱雀·太平景区、大明宫遗址公园、翠华山·南五台创建5A景区工作。

王  琳

资源开发处

张建利

12月底

 加强与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掌握、反馈创建工作进展,加强景区创建工作的指导,积极协调解决创建中的困难和问题,大力推进完成创建工作。

17

76.办好“西安年·最中国”系列品牌活动。

余亚军

国内交流

推广处

郝佩铭

12月底

20181231201936日,已举办了2019西安年·最中国活动。2020年 “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拟于今年6月全年展开筹备工作,分别通过专家研讨、区县开发区活动征集、方案拟定、方案报审、组织实施等环节展开落实。

18

76.力争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3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3000亿元。

李  伟

规划发展处

王  晓

12月底

      会同相关处室以文旅融合发展为抓手,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加快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加大境内外市场文化旅游营销力度,定期进行经济运行监测,加大与各部门协调对接,力争实现2019年接待国内外游客3亿人次,旅

游总收入突破3000亿元。

19

77.实施“书香西安”重大文化设施提升工程、“品读西安”文化发展工程,推广“书店+咖啡+茶吧+文创+零售+互联网”等新型业态一体的综合书店,让书香成为古城的独特味道。

李  伟

徐  杨

规划发展处

公共服务处

王  晓

田立宪

长期

对接、协助市委宣传部做好相关工作。

20

78.建设提升一批大中型演艺场馆、音乐特色小镇和社区“音乐角”。

余亚军

王  琳

徐    杨

财务处

产业发展处

公共服务处

杨赞文

李  鹏

田立宪

12月底

配合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做好音乐产业基地、音

乐特色小镇和社区“音乐角”的建设提升相关工作。

21

78.建设提升一批音乐主题示范街区、办好西安国际音乐节、“一带一路”国际音乐博览会等品牌活动。

周    立

艺术处

胡    俊

12月底

对八大音乐街区进行提升,举办丰富多彩的音乐活动.

22

79.实施“西安音乐人回家”计划和专题招商引资活动,让音乐成为古城的时尚韵律。

周    立

艺术处

胡    俊

12月底

     “西安音乐人回家”计划由曲江新区管委会负责,已于2018年办结。曲江新区管委会建议这项工作从市政府工作

报告中去掉。

23

80.全力支持省三大博物馆改造提升,加快实施西安博物院改扩建项目,鼓励民营博物馆发展及各类数字博物馆、智慧博物馆项目建设,把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标识地品牌叫响做亮。

马立军

博物馆处

郭治华

12月底

加强与省文物局的沟通,了解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反馈、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指导完成西安博物院二期建设项目设计任务的编报工作,协调设计单位完成项目设计,加快推进项目落地建设;完成5座以上非国有博物馆建设任务,落实非国有博物馆发展扶持鼓励政策;加强与腾讯、喜马拉雅、阿里巴巴等品牌公司合作,不断推进智慧博物馆项目建设。

24

85.大力发展文创产业,推动会展、会议、赛事、产业、园区融合发展。

王    琳

产业发展处

李    鹏

12月底

    配合市委宣传部,健全完善促进文化产业融合发展政策措施,及时推广各区县开发区产业融合创新的好做法。

25

86.加快建成一批创意街区、创客空间、文创园区和特色小镇,培育一批国际文化企业和文创品牌。

王    琳

产业发展处

李    鹏

12月底

指导相关区县、开发区建成曲江量子辰电竞小镇、西

影“电影圈子”等文创园区,加快建设明德门文化艺术创

意小镇、乐华城文旅小镇等。

26

99.加快航空、铁路口岸以及进口商品展示交易、跨境电商国际合作、加工贸易转移承接等平台建设,着力构建交通商贸物流、国际产能合作、科技教育、国际文化旅游、丝绸之路金融等五大中心。

张    勇

对外合作

与交流处

肖    瑜

12月底

    开展中日韩“东亚文化之都”各项交流活动;举办各

项国际性大会和活动;赴美洲、欧洲、东南亚等重点入境客源市场开展西安文化旅游推介活动;加大对港澳地区的

宣传推广力度。

27

105.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巩固和拓展专项整治成果,用最鲜明的政治立场、最自觉的政治担当、最坚决的实际行动,持之以恒有效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加快修订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规划》《办法》,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旅游发展、村镇建设等专项规划。建立秦岭生态保护基金,实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负面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构建“数字秦岭”全方位监督体系,完善区县、镇街、村(社区)三级网格化管理,健全常态化专项执法检查机制。加快秦岭国家公园建设和生态修复,开展“爱我秦岭”活动,切实保护好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李    伟

王  琳

王    戈

规划发展处资源开发处

文物督查与安全处

王  晓

张建利

吴    青

长期

1根据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重点做好“十四五”文化旅游业发展规划的调研编制工作。

2联合有关部门,制定严格规范秦岭生态保护区农家乐有序发展措施,建立整治秦岭生态保护区农家乐联合工作机制。

3按照《西安市关于加强秦岭北麓旅游景区管理的实施办法(暂行)》,每月对秦岭北麓A级旅游景区进行督导检查,加强A级景区做好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工作。

4、督查秦岭北麓沿线区县政府及开发区管委会依法履行文物保护主体责任、文物安全责任体系情况。

5、督查文物部门常态化专项执法检查制度落实情况、日常巡查、建立工作台账情况。

6、督查秦岭北麓沿线六区县政府及高新区管委会文物部门文物保护工程实施情况,“四有”档案建设情况,文保员队伍建设管理情况,文物行政执法情况、宣传工作开展情况等。

7、督查秦岭北麓沿线六区县政府及高新区管委会文物部门文物保护、文物安全、文物执法长效机制建立和落实情况。

28

148.全力打造“15分钟便民圈”,让市民生活更便捷、更舒适。

徐    杨

公共服务处

田立宪

12月底

    继续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