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西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2018年要点工作

2018年,力争接待国内外游客2.0亿人次,同比增长15%左右,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030亿元,同比增长25%左右。主要措施是:

(一)创新旅游宣传营销,进一步提升西安旅游的吸引力坚持多维度宣传营销。持续在央视、凤凰卫视、BBC、CNN 等境内外主流电视媒体投放西安旅游广告。进一步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加强海内外新媒体宣传营销。在中国日报、环球时报等媒体刊登西安旅游宣传广告。开展“航空+旅游”、“高铁+旅游”新产品推介。进一步提升境外“西安之窗”宣传推广中心品质,将总量增加至30个,增加德文、法文宣传资料的印制。加强文化与旅游融合,加大旅游实景演出和非物质文化专题旅游产品的开发力度,做好“中华文明标识之旅”主题推广,针对主要客源市场加强实地宣传促销。全年组织各类旅游节事活动100项以上,策划召开西安国际通航城市大会、高铁旅游营销大会,成立西部高铁旅游联盟。加强与丝路沿线城市合作,增开丝路专列,推出“自驾游丝路”、采风踩线实地推广等特色旅游产品。举办有影响力的乡村旅游节庆活动,叫响擦亮西安乡村旅游品牌。

(二)以全域旅游发展理念为指导,进一步加快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推进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步伐,按照要求制定2018年改革创新任务目标,在全市推广5个区县先行先试经验,构建全域旅游大格局。深化西咸新区“六同”发展,进一步完善整体规划。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深化旅游产品全域覆盖、旅游公共服务全域配套、旅游业态全面融合、旅游品质全域提升、智慧旅游全域推进、旅游市场全域营销、旅游市场全域监管、旅游生态环境全域优化。按照西安“旅游产业倍增计划”要求,着力在公共服务基础建设、丝路产品打造、丰富历史文化产品内涵和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等方面培育旅游新的经济增长点。持续开展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开展第二批乡村旅游示范村建设,通过举办摄影、美食、采摘等活动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的内涵和吸引力。进一步推进旅游产业扶贫。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群众脱贫致富。明确我市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标准,大力扶持贫困村旅游项目,抓好旅游精准扶贫试点示范,加大旅游扶贫培训和资金投入,将2018年1000万元乡村旅游专项资金重点向贫困村倾斜。采取政府主导,吸引社会资金投入的办法,持续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三)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进一步提升西安旅游服务品质。一是继续推进“11473”市民游客服务中心体系建设。完善旅游资源展示和旅游大数据平台,推动旅游工商分局、旅游巡回法庭集中进驻,建成旅游综合服务平台。二是推进智慧旅游信息化建设。在抓好西安旅游应急管理平台、旅游大数据项目、智慧旅游政务办公平台建设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对5类智慧旅游示范企业的建设扶持。三是加大旅游基础建设力度。按照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加快推进旅游集散中心、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完善现有旅游标识,形成覆盖城市主要街道和通景道路的旅游标识系统。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对旅游厕所提档升级,做好已完成旅游厕所检查验收工作。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支持旅游项目建设,加快城墙碑林景区、朱雀太平景区和翠华南五台景区5A创建工作,推动华夏文化旅游综合体二期、白鹿仓景区二期、周至周城、源田梦工厂等重点项目建设。

(四)大力规范市场秩序,进一步优化旅游总体环境。一是深入开展旅游服务环境质量提升年系列行动。二是进一步发挥区县、开发区在旅游市场监管工作中的主体作用,以整治“黑车、黑导、黑托”为抓手,持续规范旅游企业经营行为,开展“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重点规范火车站广场、大雁塔南北广场等重点区域的旅游市场秩序。强化行业自律,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三是积极推进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机制常态运行,加强综合治理,形成监管合力,坚决打击零负团费、强迫消费、违规“一日游”等问题,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总体环境。四是做好投诉受理等工作,向全社会发布旅游企业“红黑榜”,大力开展文明旅游。旅行社用车安全、平安景区建设、星级宾馆消防安全和农家乐食品安全为重点,狠抓旅游安全,确保旅游市场平稳运行。加强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推进行政效能革命,争当“五星级服务员”。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