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西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电影工作要点》 的通知

各区县文广(文体)局、陕西世纪长安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各城市影院:

现将《2018年全市电影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实际,强化责任,细化措施,认真落实,确保我市今年电影工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西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54

 

2018年全市电影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西安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追赶超越奋进年、营商环境提升年、招商项目落实年,全市电影工作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奋力追赶超越、服务大西安建设”为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和全省电影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公益电影放映工作,进一步完善电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拓市场,加强监管,促进电影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争创西部最佳。

一、强化目标责任制,确保完成放映任务。根据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与市文广新局签订的《2018年度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建设目标责任书》,市文广新局要与各区县文广(文体)局以及陕西世纪长安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以下简称“市农村院线公司”)签订《2018年度公益电影放映工程目标责任书》。市农村院线公司要与各区县服务站签订目标责任书,各区县服务站要与所属放映队签订放映合同,通过层层落实责任,确保今年在我市3213个行政村(社区)共放映38556场公益数字电影的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二、社区电影纳入公益放映,实现公益电影全覆盖。今年起将全市社区电影放映工作纳入公益电影放映工程,由各级财政保障公益放映场次补贴资金按时足额到位,让社区居民享受到由政府提供的电影公共文化服务,公益电影放映覆盖西安市全部区县,惠及全市所有居民。

三、扩大公益电影宣传,提高群众知晓率。制作公益电影放映工程宣传片,并在每场公益电影放映之前播放;制作宣传单和宣传品,向群众发放,扩大对公益电影的知晓率;充分利用行政村(社区)广播室作用,加大对公益电影的宣传和预告;加大力度推广固定银幕墙、银幕架、公示栏建设,做到在固定地点放映,固定地点宣传,及时公示下次放映的时间和影片;推进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开展室外转室内放映试点工作。

四、提高公益电影放映质量,提升观影积极性和人数。对全市公益电影放映设备进行全面检测,确保设备技术性能良好,为公益电影放映工程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技术保障;为群众订购质量好的影片,其中国产新片(城市院线上映不超过2年)比例不少于放映场次数的1/3;建立群众参与选片的机制,满足群众对科教、戏曲等影片的观影需求,提升群众的观影人数。

五、做好问政和审计整改工作,完善农村电影监管平台。针对今年5月的电视问政,各单位要切实改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和措施,迅速、扎实、彻底地做好整改工作;针对去年审计出现的问题,各文广(文体)局要制定措施,督促服务站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确保我市公益电影放映工程健康有序发展;市农村院线公司要进一步完善农村数字电影监管平台,做好公益电影放映统计,确保放映场次真实有效;各区县文广(文体)局要运用好监管平台,利用高科技手段加强对公益电影放映的监管。

六、扩大广场电影范围,倡导影院公益放映。鼓励各类电影企业按照“政府倡导、院线推进、市场运作”的指导思想,扩大广场放映覆盖范围,完善城市广场固定点建设,提高放映质量,让更多的城市低收入群体能够看到、看好电影;各城市影院要主动担当电影人的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各种公益放映和主题放映活动,共享电影改革发展的成果。

七、维护公平市场秩序,加强安全监管力度。今年是全国“电影市场规范加强年”,各区县文广(文体)局要根据《电影产业促进法》,加大执法力度,维护电影产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针对近年来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的现状,各区县文广(文体)局要切实承担起属地管理的责任,加强对城市影院的消防安全、电梯安全、观影环境安全和放映质量的日常监管;继续开展城市影院设备检测工作,确保观众获得舒适的观影条件。

八、宣传贯彻电影产业促进法,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全市各级电影管理部门和相关企业要开展《电影产业促进法》学习和宣传活动;组织开展公益电影财务和技术培训,加强政策理论、电影法规、财务管理和放映技能的学习,努力打造一支业务强、素质高、作风硬的电影人才队伍。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