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西安市旅游局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结合市旅游局工作实际,编制本报告。

一、概述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各项重点工作任务,以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提升全市旅游咨询服务能力为目标,主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公开机制,丰富公开内容,优化公开平台,服务实效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工作呈现平稳运行、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

(一)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了由局信息咨询中心负责保密审查、接收、审核、分布文件工作,分管局领导把关、相关处室主动公开相关信息有关信息的工作机制。

(二)规范信息公开。定期主动公开旅游信息。在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进一步完善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强化基础性工作。对外公布了我局咨询、投诉联系电话。通过网站发布相关资料,参加全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培训会议。

二、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

1、利用官方网站发布政府信息1880条,政府文件公告123条,发布旅游工作动态452条。西安市旅游局官方微博发布政府信息4920条,西安市旅游局官方微信订阅号发布政府信息1044条。

2、发布政策解读12篇,微博微信回应事件2300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2017年度,收到公开申请文件5件,按时办结4件,延期办结1件。

(三)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方面

2017年度,没有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通过微博、微信后台累计处理回复3570条旅游咨询或投诉信息。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西安市旅游局政务信息公开实行免费公开。年内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六)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有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 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与人民群众和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问题是:有的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不够充分,有的公开内容不能及时更新,在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方面还有待加强。

2018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定期召开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领会上级要求,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责任。

(二)做好信息解读回应工作。密切关注涉旅舆情,及早发现、研判,对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组织相关处室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

(三)加强教育培训。一是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学习,提高机关干部做好我局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组织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把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作为培训的重点。三是每半年开展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检查,进一步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规定的落实。

西安市旅游局

2018年1月8日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