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西安市旅游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政务信息公开的精神,结合市旅游局工作业务特点,认真开展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3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概述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履行单位行政管理职能,不断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着力加强制度规范建设,在深化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加强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具体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一是工作机构健全。针对部分人员岗位变动情况,及时调整市旅游局机构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成员,并细化落实工作责任制,明确了各部门领导、工作人员的职责分工,完善内部管理。成立信息安全领导小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和组织工作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制定工作制度。依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了《市旅游局信息公开制度》,对公开方式、公开流程、公开内容等作出具体规定,增强了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市旅游局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能够主动、及时上报所需公开的信息内容,呈信息安全领导小组批准后,通过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三是开展业务培训。结合市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安排相关人员积极参加市政府所组织的政务公开培训班。此外公文备案、统计月报、工作信息报送、年度工作计划编制情况等工作也扎实有效地得到开展。

(二)切实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将凡是与广大游客和旅游企业利益密切相关的,以及社会公众关注多、疑问多的热难点问题、廉政风险点等事项,旅游发展规划、假日旅游提示、旅游安全政策、导游管理、星级饭店评定等内容都进行公开,尤其是对发生在境外的旅游突发公共事件,及时发布出境旅游目的地提示信息,指导旅行社及游客妥善做好相关事宜。与此同时,明确内部公开信息的范围和内容,包括年度工作目标及执行情况、机关财务收支情况、人事管理制度等内容。

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公开。规定各处室、局属事业单位产生的信息在2个工作日报送,重要信息实行当日内报送。

三是公开的效果更加明显。及时将任职人员与职位职能、举报电话等信息及时在局官网进行公示。同时,对旅游发展相关情况、旅游景区等级创建评定工作、重点建设项目推进等情况及时通告,增强了透明度。通过推行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广大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有力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式

一是依托市旅游局门户网站。加强局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利用市政府投诉网站与投诉建议电子信箱,收集民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答复提出的咨询和举报,实现与社会的良性互动。

二是完善内部信息公开。我局还设立信息公示栏,加大内部信息公开力度。充分利用公示栏,对人事调整、规章制度、年终总结、公告通知、活动安排等内部信息进行及时公开,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是积极发挥相关载体。充分利用新浪、腾讯、人民网等平台,将其作为相关政府信息发布的补充渠道,特别是新浪官方微博,利用微博提炼旅游实用信息,实时关注网友互动,及时处理粉丝的咨询。上线以来,该微博已发布各类旅游资讯393条,微博粉丝达13.5万余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积极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2013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63条。通过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210条,其中旅游工作动态42条,政府文件公告142条,通知13条,政策法规13条。论坛和其他各栏目实时更新信息。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同时,我局还增加了网上政务,在局网上政务中增加及更新各类信息23项,各类表格下载19项。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度依申请公开信息受理1件,办结1件,不予公开0件。

三、投诉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认真做好“029-87630166”旅游服务投诉热线的接听工作,全年共接听来电投诉5000余个,截止2013年11月份接待国内游客9649万人次、国外游客122.33万人次,能够及时处理旅游投诉,做到“有诉必受、有查必果、有果必复”,及时有效地为广大游客提供旅游信息服务,较好地维护了游客的合法权益。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信息工作有其自身特点,主动公开多。一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步,但对照上级的工作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定差距:个别部门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强,不善于处理业务工作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关系;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工作责任有待进一步落实。

2013年,我局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总体要求,强化主动公开意识,认真抓好落实。一是在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上,做到灵活多样。继续加大局门户网站建设,不断改进栏目,方便群众查询,畅通诉求渠道,增设一些更加贴近实际、贴近行业、贴近群众的版块。二是在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上,做到规范合法。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档案,详细记录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做到件件有据可查;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组织相关人员到有关单位学习,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三是在政府信息公开的保障上,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责任制度,明确各部门的行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主体地位,并将结果及时进行通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健康运行。

西安市旅游局

2014年1月6日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