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迎“十四运”旅游厕所管理维护工作提升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文化旅游和体育局,开发区文化旅游主管机构,西咸新区:

现将《迎“十四运”旅游厕所管理维护工作提升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2月2日



迎“十四运”旅游厕所管理维护工作提升方案

为迎接我市“十四运”召开,持续深入推进厕所革命,根据《西安市迎十四运建设指挥部办公室2021年西安市迎十四运·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项目工作方案》,结合2021年我市文旅融合工作部署,现就规范旅游厕所管理,加强旅游厕所维护工作制订以下方案。

一、工作范围

全国旅游厕所管理系统内的旅游厕所,以及未录入系统的A级旅游景区的旅游厕所。

二、工作目标

在按照相关标准及时更新和完善旅游厕所设施设备的基础上,加强旅游厕所的管理、维护和服务,实现旅游厕所管理有效、服务到位、环保卫生、如厕文明的目标。

三、工作标准

2021年西安市旅游厕所管理维护工作标准依据《西安市旅游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方案》中“旅游厕所工作标准”,具体如下:

(一)开放时间:所有旅游厕所免费开放,开放时间向市民及游客公示。

(二)标识标志:标识标志醒目,《公厕导向牌》《如厕须知》《管理员职责》《管理规定》《检查公示牌》《所长公示牌》及监督电话等按标准悬挂,标志牌干净、无掉漆,无生锈,无残缺。

(三)设施设备耗材:设施设备耗材配备到位,设施美观实用,功能完备,体现人性化配置;洗手液、厕纸、擦手纸、坐垫纸等一应俱全;公厕隔板、门窗、洁具、挂衣钩等维修及时,完好率达95%以上;第三卫生间、残疾人卫生间正常使用,室内空气清新,各项设备配置整齐,按时消毒。

(四)室内通风:室内通风良好,消杀除臭设施到位,夏季无蚊蝇,环境无恶臭。

(五)环境卫生:环境卫生达标,达到“十净、五无、一整洁”,即地面净、墙面净、门窗净、蹲位净、隔板净、便池净、洁具净、灯具净、牌匾净、周边环境净,墙面无污渍、墙角无灰网、便池无粪迹、立面无乱画、地面无杂物,管理间、工具间干净整洁。

(六)机制:机制健全,有完整的监督检查、奖惩、测评机制和市民游客投诉及处理机制;有完善的建筑、人员、设备、环境方面的应急预案及应急措施;有完善的卫生监督检查制度和相关记录。

此外,根据中省关于旅游厕所电子地图上线的要求,纳入全国旅游厕所管理系统内的旅游厕所均应在百度地图上线标注。

四、工作方式

(一)区县自查:各区县、开发区文旅部门每月要对辖区内旅游厕所管理维护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建立检查台账,形成检查问题清单、整改台账,“十四运”前应完成检查全覆盖。

(二)市级抽查:市文旅局采用明察、暗访等形式,每月对旅游厕所管理情况进行抽查,将旅游厕所管理维护情况与文旅融合、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等工作结合,建立督导检查长效机制。

(三)工作报告:建立旅游厕所规范管理工作检查情况月报告制度,各区县、开发区依据旅游厕所工作标准,每月20日前将月度检查督导情况,包括问题清单及整改情况作为文旅融合工作内容报送市文旅局,市文旅局将对上报情况进行抽查核实。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夯实责任。抓好旅游厕所管理维护是我市办好第十四届全运会的一项重点工作。各区县、开发区文旅部门作为本辖区旅游厕所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落实好督导旅游厕所管护的各项工作要求,助力我市十四运召开和城市环境的提升。

(二)严把标准,强化管理。各区县和开发区在旅游厕所管理中要认真落实《西安市旅游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方案》中“旅游厕所工作标准”的各项要求,严格实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持续推进旅游厕所管理“所长制”,定期督导检查旅游厕所管理维护情况,确保旅游厕所管理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区县、开发区要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加大文明如厕宣传力度,促进市民游客转变如厕理念,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抵制不良如厕行为,进一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树立城市文明形象。

(四)跟踪督导,严格考核。旅游厕所规范管理工作已纳入全市文旅融合工作专项考核,市文旅局将对各区县、开发区旅游厕所管理维护情况持续督导、严格考核,在国家和省市旅游厕所检查和舆情反映中出现问题的,将扣减考核分值。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