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春风一到便繁华 延续热度再发力

——文化和旅游业界积极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

2024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就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等作出重要论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积极培育文娱旅游等新的消费增长点。全国两会传递出的正能量、好声音让广大文旅业界备感振奋、干劲满满。

春归大地、万物复苏,全国文旅市场呈现一片生机盎然。广大文化和旅游业界,从行政部门到协会组织,从企业管理人员到一线文旅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将会议精神转化为务实举措,以拼的姿态、闯的劲头,乘着和暖春风,做热文旅经济。

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日前召开会议,要求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全国两会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做强旅游经济,提升市场和消费活力。提升保障能力,优化软硬件服务配套,打响“旅游满意在山西”品牌。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加快推动全省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扎实做好2024年文化和旅游工作。

“今年以来,辽宁省文化和旅游系统抓住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有利契机,锚定打造‘高品质文体旅融合发展示范地’目标任务,锻长板、补短板,筑牢‘黄金季’消费意识,丰富产品特色,提升景区服务,全面打响攻坚之年文旅攻坚战。”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刘伟才表示,下一步,将组织办好首届全省文体旅融合发展大会,一地举办、带动周边、辐射全省。推出康养旅居、红色研学、冰雪温泉等融合发展业态,构建海洋海岛海岸立体开发格局,建设辽西文化走廊和丹东边境旅游试验区,打造“引客入辽”强IP。

“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深刻领会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和重要原则,将文旅工作融入陕西高质量发展全局中思考。”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阳说,要锚定目标,细化年度各项任务,结合厅2024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指标,持续擦亮“三秦四季”文化旅游品牌。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大力推动万亿级文化旅游产业链群建设,确保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增长等如期达标。

“中国旅行社协会将把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把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有关部门对本行业本领域的服务监督要求,落实到协会自身发展和引领行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中国旅行社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孙桂珍表示,协会将通过加强与文化、金融、科技、互联网等行业的合作,积极参与到文旅项目策划、推广和实施过程中,推动旅游业与其他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积极促进文娱消费与旅游融合,打造多元化的特色文旅产品,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作为文旅工作战线上的一员,有责任和义务挖掘和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讲好地方文化故事,做好文化的守护者和宣传者。”江西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院长柯中华说,“我们要以高度的理论自觉和学术自觉,做好文旅融合发展研究,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我们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找准江西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扎实开展‘非遗点亮生活’行动。”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保护中心主任高澜说,进一步夯实保护基础,深化理论研究,创新传播方式,激发内在活力,激活发展潜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广东省旅游控股集团党委通过中心组专题学习会、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文旅行业必将大有作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大杰说,文旅消费当前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集团各企业和党员职工要铆足干劲、真抓实干、奋发有为,推动经营发展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力推进落实集团十大项目、32项具体任务,在全省“百千万工程”、乡村振兴、海洋强省建设、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等方面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重庆旅游集团日前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就做好贯彻落实进行安排部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冯阳表示,要凝聚思想共识,坚持融会贯通、系统学习领会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各项部署要求,以“此时不搏、更待何时”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推动集团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在学习全国两会精神中获得经验启示、谋划发展方向、主动担当作为,推动集团在全市“三攻坚一盘活”大局中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为文旅工作者提供了重要指引,催人奋进。”安徽马鞍山市采石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党组书记汪群说,将深入践行习近平文化思想,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定信心、真抓实干,进一步抓好风景名胜区的保护管理和有效利用,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创新发展,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位于贵州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幺铺镇的十里荷廊景区,经过多年建设已发展成为“田园+农产品深加工+文化旅游”的产业集聚区。特别是在旅游产业发展带动下,当地村民实现了增产增收。安顺经开区人和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车广福说:“今年全国两会传递出很多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发展等方面的信息,给我们增加了信心和动力。作为企业,我们将聚焦乡村旅游服务质量,打造更多优质特色产品,促进农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连日来,全国两会精神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拉布乡的文旅等各界广泛传播。乡政府会议室里一番热闹景象,拉布乡党委书记加吾尼玛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大家正在讨论春耕文化节事宜,希望通过今年第一个‘节’,带动拉布古藏小镇旅游实现开门红,让更多的牧民群众享受到旅游发展带来的红利。”

华侨城旅行社东南亚部业务员吕梦嘉说,全国两会上传递出许多文旅相关的信息,鼓舞人心。作为文旅企业一线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积极学习和掌握新知识、新技能,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为旅游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春雨润田,催人奋耕。当前,广大文旅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担当起使命责任,积极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以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