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碑林区成立西北首个文旅纠纷调解委员会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化解文化和旅游行业矛盾纠纷,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文旅市场的冲击,日前碑林区成立文化和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这在西北地区尚属首家。

据了解,调委会调解员以文化和旅游行业协会理事单位和资深律师为主,能够充分发挥行业“门诊”作用,主动接受碑林区司法局和区人民法院依法进行的业务指导,化解消费者与企业的纠纷,积极配合碑林区文旅体局和碑林区法院创新的“四位一体”多元调解机制开展工作,推进区文旅产业协会抓好行业自我管理,探索和建立“诉转案”和“诉调对接”等工作机制,做到“处理一起投诉,开展一次普法,规范一家企业,推动一个行业,影响一片区域”,创新运用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法治保障,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助力碑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和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标志着在文化和旅游行业民事纠纷的调处有了新理念、新平台、新途径,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和人民调解的“三调联动”机制正式形成,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投诉受理、矛盾调处、司法确认、信息咨询、便民设施等服务,打造了“一站式”工作体系,搭建了多元化纠纷解决平台。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