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西安市旅游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西安市旅游局

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精神,结合市旅游局工作实际,编制本报告。

一、 基本情况

2015年,西安市旅游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认真组织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与旅游业发展和行业管理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一)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一是针对新形势新要求,进一步梳理了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提高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便捷度。二是健全信息公开发布登记制度,做到每条信息公开发布都有记录可循。三是建立处室信息员联席制度,拓宽信息收集渠道。

(二)完善信息公开平台。投入专项资金对市旅游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全面的改版,完成了政务网与资讯网首页的分离工作。2015年,通过网站主动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数量均有所增加。局官方网站作为西安市旅游局发布政府信息的官方渠道,一直坚持正面宣传为主,主动肩负社会媒体责任,接受社会监督。

(三)认真组织信息公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紧紧抓住行政权力运行的关键环节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做到固定性内容长期公开,常规性内容定期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市政府要求公开的内容及时准确公开。同时,加强专题信息公开,分别设计制作了“创文专栏”、“丝绸之路旅游”、“72小时过境免签”、“西安·和你一起过年”等专题栏目。通过组织发布针对性、可读性强的专题信息,增大了网站内容集中度和透明度,营造良好的网络氛围。针对旅游市场秩序等社会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政府权威信息,公布应对处置情况,第一时间解疑释惑、澄清事实、回应关切。

(四)切实加强网站安全管理。一是定期对网站相关设备及线路进行检查和维护,仔细排查系统漏洞和安全隐患,针对阶段重点,及时调整加强防范措施,按时备份重要数据。所有设备均安装了正版的杀毒软件和系统软件,有效增强了门户网站抵御风险的能力。二是官方网站相关系统布置了双机热备,并采取了网页防篡改措施。定期进行内部漏洞扫描,定期修改相关系统账号口令。制定网络安全预案,一旦发生网络信息安全事故,迅速处理并上报。三是组织业务人员参加市工信委、电子政务办组织的网络安全培训,开阔眼界,提高能力,建立协调机制,确保服务到位。

二、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方面

1、利用官方网站发布信息588条,其中政府文件公告119条、旅游工作动态140条、行业新闻612条、导游人员相关通知14条。西安市旅游局官方微博发布信息4970条,西安旅游局官方微信订阅号发布信息190条。

2、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1次,发布政策解读5篇,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舆情2次。

3、公布了2014年度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和2015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2015年度,各种渠道都没有收到公开申请。

(三)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方面

2015年度,没有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

(四)咨询处理情况

全年通过邮箱、微博、微信后台累计处理回复4106条旅游咨询或投诉信息。

(五)收费及减免情况

西安市旅游局政务信息公开实行免费公开。年内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六)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有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 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与人民群众和市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问题是:有的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不够充分,有的公开内容不能及时更新,在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方面还有待加强。

2016年,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定期召开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领会上级要求,明确工作重点,落实工作责任。

(二)做好信息解读回应工作。密切关注涉旅舆情,及早发现、研判,对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组织相关处室及时发布准确、权威信息。

(三)加强教育培训。一是继续抓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学习,提高机关干部做好我局信息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组织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把信息公开和新闻发布作为培训的重点。三是每半年开展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检查,进一步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规定的落实。

    西安市旅游局

                                                  2016年224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