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西安文化产业发展概况


                             科 学 发 展   成 就 辉 煌

                                  ——西安文化产业发展概况

                                            (2012年9月)

 

 

    “黄河九曲天边落,华岳三峰马上来。”西安是人类文明和中华民族发祥地之一,是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 。西安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灿烂的革命文化、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和一定实力的现代文化优势,为文化产业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2005年以来,西安市将文化产业列为全市率先发展的五大主导产业之一,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确立的“重点在影视、突破在动漫、创新在戏剧、做大在板块”的文化产业发展思路,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以项目为载体,大力实施资本推动、板块推动、项目推动战略,文化产业蓬勃发展。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西安市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和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的实施意见》、《西安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措施,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依据,有力推动了文化产业发展。2011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250.7亿元,占GDP比重6.5%,较上年增长31.4%,占陕西省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7.3%,文化产业增速连续三年平均达到25%以上。

     目前,以盛唐文化为品牌的曲江新区、以文化创意产业为品牌的高新区、以印刷包装为品牌的经开区、以生态旅游为品牌的浐灞生态区和城墙景区、临潼文化旅游区、秦岭北麓沿山文化旅游带七大文化产业板块各具特色、相得益彰。2006年5月,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成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07年8月,曲江新区成为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2008年10月,西安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0年12月,西安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2011年5月,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同意在西安高新区建设中国第八个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2011年6月,西安印包基地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命名为“西安国家印刷包装产业基地”。2008年10月,西部文博会永久落户西安。2012年5月,西安荣获全国首批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称号。

    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成绩斐然。2009年8月,西安秦腔剧院股份有限公司被中央授予“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企业”称号。该公司新创排的大型秦腔现代戏《柳河湾的新娘》荣获国家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大奖。2009年8月底,西安话剧院、西安出版社等六家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工作圆满完成,市场主体得到进一步壮大。2010年9月29日,市属8个文化企业移交曲江新区成立西安文化发展(集团)公司,区县文化体制改革任务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标志着我市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阶段。2011年和2012年西安市两次被中央授予“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地区”称号,受到中宣部、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联合表彰。

     西安影视企业亮点纷呈,在打造“影视陕军”品牌的过程中,为西安和陕西争了光、出了彩。电影《图雅的婚事》荣获第57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隐形的翅膀》荣获国家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大奖,在国内外引起重大反响,续写了中国西部电影的辉煌。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热血兵团》在全国各级电视台反复热播,并囊括了 “飞天奖”、“金鹰奖”和“五个一工程”奖等国家级重要奖项。电视连续剧《特殊使命》、《大秦帝国》分别荣获第27届“飞天奖”和第25届金鹰奖。

     2006年10月,我市设立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2007年至2011年,全市已扶持重点项目84个,扶持金额11072.5万元。通过专项资金扶持,不仅为文化产业重点项目的建设提供了保障,而且对全市文化产业快速健康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作为西安文化产业发展的领头雁,曲江新区精心打造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发展壮大文化旅游、影视、演艺、会展等优势文化产业,建成了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法门寺文化景区、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等一批重大文化产业项目。截止2011年底,西安曲江新区共有文化企业单位1600家,对拉动全区经济发展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近年来,曲江新区通过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创造了闻名全国的“文化+旅游+城市”的文化产业发展“曲江模式”。2009年,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荣膺“文化产业9强”称号。2010年又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两项殊荣。2012年5月,西安曲江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荣获第四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称号。高新区大力发展数字出版、游戏开发、动漫制作、移动互联网等业务,2011年底入区创意企业达到2300家,其中动漫、游戏、影视制作企业140家。其中,由文化部认定的国家级动漫企业5家,重点文化产品出口企业两家。2010年,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陕西)手机动漫产业发展与合作高峰论坛”,2011年成功举办了第二届“飞天奖”电视艺术国际高峰论坛,在全国业界产生良好反响。2010年省新闻出版局联合西安高新区在高新区核心位置建设2平方公里的西安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经开区印刷包装产业基地累计合同投资总额37.1亿元,预计项目建成后销售收入74.3亿元,成为全省文化产业重点建设的十大园区和基地。迄今为止,基地已招商引资入区企业78家,已有人民日报社西安印务中心、陕西双健包装有限公司等18家龙头企业建成投产。良好的园区示范效应初步显现。浐灞生态区依托生态、文化、旅游等资源,充分发挥欧亚经济论坛、2011世界园艺博览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以广运潭生态工程、世博园、国家湿地公园等建设项目为龙头,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文化休闲、金融商务等产业,着力打造传统与现代、生态与产业相融合的文化产业示范区。城墙景区、临潼景区、秦岭北麓等板块文化产业项目不断加快建设步伐,使西安文化产业进入了大发展大繁荣的最好历史机遇期。

     近年来,我市文化产业理论研究方面取得长足发展,成效显著。我市文化产业工作者撰写的《西安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实践与思考》、《把握八大关系,推进西安文化大发展》、《基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文化产业发展策略》、《西安文化产业的宏观分析和战略思考》、《西安:文化与科技融合助推创意产业快速发展》、《西安文化产业竞争力分析报告》等10余篇概括总结我市文化产业发展实践的理论文章先后在《文化产业导刊》、《中国文化产业》、《中国创意产业发展报告(2011)》、《中国创意产业发展报告(2012)》、《2011年中国文化产业发展报告》(文化蓝皮书)、《中国文化产业评论》等全国著名的核心期刊图书上刊发。在推动城市文化产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方面提供了有力的实践和理论支撑,在全国文化产业学界产生良好反响。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今年以来,全市文化产业工作者以百倍的工作热情和扎实的工作劲头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积极贯彻落实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西安建设五大工程的新要求,紧密结合全市宣传思想文化领域重点工作,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步伐,取得了新突破、新进展、新成效。

     目前,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正在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7·23”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把思想和行动更好地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上来,踏踏实实地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