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传统文化主题精品旅游线路

为弘扬西安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化遗产保护,激发文化旅游市场活力,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我局围绕传统文化旅游资源,推荐5条传统文化主题旅游精品线路。

汉服唐饰体验之旅

线路内容:大唐不夜城——长安十二时辰——西安城墙景区

线路特色:汉服是中华民族历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在汉服发展历程中,唐代女子汉服尤其独树一帜,引人注目。它既是对中国历代传统服饰精华的承载,又是对异域文化风格的吸收与采纳,具有令人骄傲的辉煌服饰成就。在唐文化氛围浓重的大唐不夜城、长安十二时辰、西安城墙等景区着汉服、髹唐饰,来一场盛唐文化体验之旅。

大唐不夜城:位于大雁塔脚下,以盛唐文化为背景,以唐风元素为主线,建有大雁塔北广场、玄奘广场、贞观广场、创领新时代广场四大广场;西安音乐厅、陕西大剧院、西安美术馆、曲江太平洋电影城等四大文化场馆;大唐佛文化、大唐群英谱、贞观之治、武后行从、开元盛世等五大文化雕塑,是西安唐文化体验的首选之地。

长安十二时辰文化街区:中国首个沉浸式唐风市井生活街区,结合《长安十二时辰》原剧中的剧情、人物、道具、故事特色,以“唐食嗨吃、换装推本、唐风雅集、微缩长安、情景演艺、文化盛宴”等六大沉浸场为核心,让游客一秒入唐,尽享唐风唐韵。

西安城墙: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西安城墙经历了隋唐始建、宋元延续、明清定型等发展过程,现有唐代遗存的含光门遗址和元代遗存的圆形角台。西安城墙主城门有四座:长乐门(东门)、永宁门(南门)、安定门(西门)、安远门(北门),这四座城门也是古城墙的原有城门。从民国开始为方便出入古城区,先后新辟了多座城门,至今西安城墙现有城门18座。

戏剧演艺视听之旅

线路内容:华清宫景区——大唐芙蓉园——易俗社文化街区——白鹿原影视城

线路特色:戏剧演艺通过舞台表演、剧本和角色、情节和冲突、灯光和音乐的表现,带给观众丰富的情感体验和思考空间。戏剧演艺艺术作为一种文化传承都是重要的文化遗产。

华清宫景区:华清宫又名“华清池”,因见证了唐玄宗和杨贵妃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而名扬天下,陕西旅游集团打造推出的中国首部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以白居易传世名篇《长恨歌》为蓝本,重现1300多年前华清宫里李隆基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

大唐芙蓉园景区:在原唐代芙蓉园遗址以北,仿照唐代皇家园林式样重新建造,是中国第一个全方位展示盛唐风貌的大型皇家园林式文化主题公园。唐代宫廷燕乐·《鼓》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东仓鼓乐的二次升华,集中展现了代代乐师以生命传承鼓乐灵魂的精神;沉浸式实景演出《寻梦芙蓉里》开启“大唐空间站之旅”;大型水舞光影秀《大唐追梦》以“诗仙李白”为人物贯穿,以“将进酒”词牌为基调,在游船幻境中完成超现实的视觉体验。

易俗社文化街区位于钟楼附近,是一个融合秦腔艺术展演、皮影戏博物馆展示、戏曲教育传承等为一体的特色文化街区,是古都西安弘扬秦腔艺术,展示城市特色的重要窗口和城市名片。

白鹿原影视城是以影视拍摄服务为主,以陈忠实长篇小说《白鹿原》原著为建筑蓝本而兴建的仿古建筑群,主要由白鹿村、滋水县城、景观步道等景观组成。其中《二虎守长安》则是根据《白鹿原》中“二虎守长安”的历史事件改编而成,再现1926年10万镇嵩军围攻西安城,杨虎城、李虎臣两位将军带领军队和百姓,团结一心、誓死守卫西安的历史故事。

饕餮盛宴品味之旅

线路内容:永兴坊——北院门回坊文化风情街——西安钟鼓楼——西安饭庄陕菜文化体验博物馆

线路特色:西安的饮食文化洋溢着浓郁的西北风情,品尝西安众多的风味小吃是游西安的一大乐事:肉夹馍、牛羊肉泡馍、凉皮、荞面饸饹、葫芦头、烤肉、粉汤羊血、灌汤包子等等,都是很多人耳熟能详的名吃。

永兴坊:原地为唐朝魏征府邸旧址,主要以关中牌坊和具有民间传统的建筑群组合,展示古长安城的街坊式形态以及传统民俗生活空间,不仅展示里坊文化,更将陕西非物质文化遗产美食进行集中展示。

北院门回坊文化风情街:北院门北头的石牌坊上镌刻着西安几位书法大家的作品。南面的正额“人文荟萃”,是陈少默先生的手迹;北面的楹联“八百里秦川物华天宝,五千年历史人杰地灵”,是卫俊秀先生的墨宝;中间的大篆为刘自椟先生所书。街区经济以发展民族餐饮、商贸和旅游服务产业为主。经营品种多达1000多种,经营模式多为手工作坊式小规模经营,年营业额约5亿元。同盛祥的牛羊肉泡馍、贾三的灌汤包子等已成为西安饮食文化的代表,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西安钟鼓楼:是西安钟楼和西安鼓楼的合称,位于西安市市中心,是西安的标志性建筑物。在其附近有德发长饺子馆饺子宴是有着多年历史的“中华老字号”,供应的饺子宴被誉为“千古风味”、“天下一鲜”。同盛祥饭庄作为“中华老字号”,创立近百年,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春发生饭店的葫芦头泡馍和牛羊肉泡馍誉为西安“两泡”。

陕菜文化体验博物馆:位于西安市西安饭庄东大街总店内,是全国首家陕菜文化体验博物馆,以科普展览、研学工坊、沉浸餐饮三部分,让一道道精美菜肴从书本、史籍中走出,诠释出多元的西安的饮食文化和人文底蕴。

书法碑刻鉴赏之旅

线路内容:碑林博物馆——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草堂寺

线路特色:书法是一种特有的文字美的艺术表现形式。是指按照文字特点及其含义,以其书体笔法、结构和章法书写,使之成为富有美感的艺术作品。其中汉字书法的表现艺术被誉为:无言的诗,无形的舞,无图的画,无声的乐。

西安碑林博物馆主要以孔庙、碑林、石刻艺术室和石刻艺术馆等组成,是一座以收藏、研究和陈列历代碑石、墓志及石刻造像为主的地方专题性博物馆。重要藏品包括汉《曹全碑》、颜真卿《多宝塔碑》、唐太宗昭陵六骏石刻等。

西安中国书法艺术博物馆位于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宫墙西南角的兴安门,由唐代书法专题展示区、中国书法简史陈列区等八大区域组成。目前该馆新馆共收藏名家书法作品2000多件,不仅包括中国书法名家作品,还有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艺术家的书法作品。

草堂寺:创建于东晋,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第一座国立翻译佛经译场。南对终南山圭峰、观音、紫阁、大顶诸峰,景色秀丽。草堂寺存藏的唐著名书法家裴休撰文并书丹,柳公权篆的《唐故圭峰定慧禅师碑》,还有《草堂寺唐太宗皇帝赞姚秦三藏罗什法师碑》、《逍遥园大草堂栖禅寺宗派图碑》等,是书法、碑刻研学重要场所。

抚琴弄茶休闲之旅

线路内容:南五台景区——诗经里中国古琴博物馆——茯茶镇景区

线路特色:古琴,又称瑶琴、丝桐和七弦琴,被列为琴棋书画四艺之首。2022年中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茯茶制作技艺,特别是经过加工的茶叶最终长出饱满“金花”,香气浓郁、滋味醇厚。到了明清时代,茯茶成为与边疆少数民族交换马匹的重要物资,促成“茶马古道”的兴起,有“官茶”之称,与粮、奶、肉一起,成为西北地区人民生活的必需品。

南五台景区:位于秦岭北麓,为秦岭终南山中段的一个支脉,因山上有清凉、文殊、舍身、灵应、观音五个台,故名五台山。是终南山国家森林公园的主要景区,也是省级风景名胜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谢氏古琴制作技艺传习所“终南琴社”坐落在山脚下,是登山后静心休闲绝佳去处。

中国古琴博物馆:坐落于诗经里景区,是全国唯一一家经过文物主管部门备案登记的古琴专题博物馆,馆藏文物1000余件,其中一、二级文物300余件,设“源起长安”“天下谁人不识君”“秦派百年”“百琴堂”等展示单元,并提供古琴艺术教学、古琴鉴赏音乐会、非物质文化遗产-长安道家养生茶艺体验等服务内容。

茯茶镇景区:有着古朴整齐的关中特色街道、潺潺流水环绕的小镇,一间茅草铺子里展示着古老茯茶制作技艺,游客在这里可感受神秘的茯茶文化,体验制茶乐趣,体验各种关中民俗风情。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