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历史文化研学游

为弘扬秦岭北麓优秀历史文化,促进秦岭北麓生态保护,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激发文化旅游市场活力,丰富文旅产品供给,我局围绕秦岭北麓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推荐3条旅游精品线路。

历史文化研学游

线路内容:西安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草堂寺——醴泉湖景区——昭陵博物馆

西安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秦岭中段,地处中国南北大陆板块碰撞拼合的主体部位,是中国南北天然的地质、地理、生态、气候、环境乃至人文的分界线,有“中国天然动物园”、“亚洲天然植物园”之称。公园由翠华山山崩地貌园区、骊山裂谷地垒构造园区、冰晶顶韧性剪切带与构造混合岩化园区、玉山岛弧型花岗岩峰岭地貌园区、南太白板块碰撞缝合带与第四纪冰川园区等五个各具特色主题又互相联系的园区。其中翠华山景区是秦岭地质研究、科普教育的重要基地。

草堂寺:创建于东晋,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第一座国立翻译佛经译场。南对终南山圭峰、观音、紫阁、大顶诸峰,景色秀丽。草堂寺存藏的唐著名书法家裴休撰文并书丹,柳公权篆的《唐故圭峰定慧禅师碑》,还有《草堂寺唐太宗皇帝赞姚秦三藏罗什法师碑》、《逍遥园大草堂栖禅寺宗派图碑》等,是书法、碑刻研学重要场所。

醴泉湖景区:西北最美黄土大峡谷,关中最大湖滨休闲地,有渭北高原的“杭州西湖”之美誉。有弥陀寺、罗家村景观苗木展示区、现代农业观光采摘区、坝面入口西北角依水人家特色餐饮接待区等。湖面资源也异常丰富,有众多的鸟类,如老鹰、鸬鹚、白鹭、天鹅等。岸边的峡谷呈现了独特的黄土风情,极具观赏性。入选陕西省第五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昭陵博物馆:位于咸阳市礼泉县烟霞镇西侧的李勣(徐懋功)墓前,属社会科学类历史遗址专题博物馆。昭陵博物馆主要陈列有《昭陵出土文物精华展》《昭陵碑林》《昭陵唐墓壁画》《昭陵文物精华展》陈列。截至2019年末,昭陵博物馆藏品共计有4550件。入选陕西省第五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历史文化康养游

线路内容:蓝田东汤峪温泉——临潼华清宫温泉——周至楼观道温泉——咸阳海泉湾温泉

蓝田东汤峪温泉:位于西安市东南秦岭北麓蓝田县城西南20公里处汤峪镇的塘子街村南边,为“蓝田八景”之一。唐玄宗时大兴土木,建成玉女、融雪、莲珠、澈玉、濯缨五池,并赐名“大兴汤院”。东汤峪温泉水含有钾、镁、铁、钙、碘等多种元素,有促进人体组织代谢和杀菌作用,对牛皮癣、慢性湿疹、慢性关节炎、腰肌劳损等病均有较好的疗效,是一处不可多得的疗养沐浴治病处。

临潼华清宫温泉:位于5A级旅游景区华清宫内,是唐代华清宫内的温泉浴池。华清池温泉水从骊山北麓、两组断裂构造的交叉部位上的前震旦系片麻岩中溢出,有泉眼四处。古泉眼现在一石券洞内,泉水晶莹,无色无味,长年恒温43℃,水质纯净温和,属中性硫酸氯化物钠型水,富含47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具有较高的医疗价值,特别适宜康养。

周至楼观道温泉:地处 “天下第一福地”的中国道教发祥地——楼观台,有着丰富的自然生态景观环境、深厚的道教文化氛围,加以温泉休闲养生保健为主的复合型特色温泉,道温泉以温泉、休闲、养生为主要活动,共有17座园林式生态露天汤池,秉承了“天法道,道法自然”的人文精神。道温泉拥有53℃的出水温度,pH值为7.90的中性水,含有多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以健康养生、修身养性的中国传统道家养生理念为特色。

咸阳海泉湾温泉:咸阳海泉湾温泉是集室内温泉、餐饮、住宿、康养为一体的综合性温泉度假休闲中心,以地中海风情、西班牙建筑展现精炼古典的欧式庄重与典雅,营造了世界温泉文化的华彩氛围。

历史文化非遗游

线路内容:长安非遗乡集——周至集贤鼓乐——起良村造纸技艺——茯茶制作技艺

长安非遗乡集:坐落于秦岭北麓长安区小峪口村,泥叫叫、秦腔脸谱、古琴艺术、关中葫芦工坊等多个非遗项目以美丽乡村为依托,发挥秦岭北麓生态优势,在这里开展活态传承的同时,也为乡村振兴探索新途径。

周至集贤鼓乐:集贤鼓乐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西安鼓乐的重要分支,自古流传在陕西周至县集贤一带,被誉为“中国古代音乐的活化石”和“中国古代的交响乐”。它脱胎于距今1400多年的唐代宫廷燕乐,主要由中国传统的民族乐器演奏。如今已经传承46代以上,2009年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起良村造纸技艺:东汉时期,蔡伦改进了造纸术,纸的质量大大提高,后人把这种纸称作“蔡侯纸”。陕西周至县起良村是闻名遐迩的古法造纸故里,在上千年的传承过程中,形成了起良村独特的造纸文化,留下很多造纸文化遗存,被誉为研究蔡伦造纸术的“活化石”。蔡侯纸博物馆完整保留了蔡伦造纸工艺,可现场观看、体验传统手工造纸技艺。

咸阳茯茶制作技艺:2022年中国申报的“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在摩洛哥拉巴特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17届常会上通过评审,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咸阳茯茶制作技艺是通过发酵、煮熬、炒制、发花等一系列工序加工制作而成,特别是经过加工的茶叶最终长出饱满“金花”,香气浓郁、滋味醇厚。到了明清时代,作为有着千年历史积淀的黑茶品类之一,茯茶是与边疆少数民族交换马匹的重要物资,促成“茶马古道”的兴起,有“官茶”之称,与粮、奶、肉一起,成为西北地区人民生活的必需品。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