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12起文化旅游市场违法违规典型案例的通报

各区县文化和旅游局,西咸新区、各开发区文化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为进一步规范我市文旅市场经营秩序,现集中通报12起文化旅游市场违法违规典型案例,具体为:

一、未经审批擅自从事营业性演出案例

2021年9月,某电音俱乐部未经所在地文化主管部门批准,在某酒吧擅自从事营业性演出活动。依据《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第四十三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法取缔相关演出活动并给予当事人罚款50000元的行政处罚。

二、未经审批擅自设置游戏游艺设备案例

2023年2月,某商场电影院大厅内游戏设备未张贴“游戏游艺设备电子标识”,擅自设置未经文化旅游部门内容审核的游戏游艺设备。依据《娱乐场所管理办法》第三十条的规定,依法取缔相关游戏设备并给予当事人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三、脱口秀演出有禁止性内容案例

2022年5月,某脱口秀俱乐部演员杨某在表演过程中与台下女性观众互动时,言论含禁止性内容。依据《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第四十六条第一款的规定,给予该俱乐部没收违法所得1208.44元并罚款70000元的行政处罚。

四、旅行社指定购物场所并擅自转团案例

2021年3月,某国际旅行社(北京)有限公司陕西分公司在接待游客李某某、刘某的过程中,指定具体购物场所;未征得游客李某、潘某某(一行4人)书面同意,委托西安某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履行包价旅游合同。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九十八条和第一百条第三项的规定,给予当事人罚款75000元,责令停业整顿9天,对有关责任人罚款7000元的行政处罚。

五、旅行社未与“一日游”游客签订合同案例

2021年6月,某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在接待游客刘某一行5人“寻根问祖一日游”的过程中,未按规定与游客签订旅游合同。依据《旅行社条例》第五十五条第一项的规定,给予当事人罚款20000元的行政处罚。

六、未经许可擅自从事旅行社业务案例

2022年3月,某户外拓展有限公司在未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的情况下,在其同名微信公众号内向不特定游客发布前往六安、南京、扬州、淮安、开封等地6日游包价旅游产品,提供报名方式、银行账号,在线报名交易。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第九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法责令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并罚款10000元,给予有关责任人处罚款2000的行政处罚。

七、未经许可擅自安装使用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案例

2022年4月,某宾馆楼顶发现安装一面卫星天线,西南朝向,仰角44度,该宾馆经营者律某无法提供《接收卫星传送的境内电视节目许可证》等安装和使用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相关证件。依据《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实施细则第十六条第一项的规定,给予当事人警告、没收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罚款人民币1000元的行政处罚。

八、未经许可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案例

2022年9月,詹某某所运营的淘宝店铺“镜某某工作室”在未办理《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在对联系人传来的文件未经阅读核查的情况下进行快印并销售。依据《出版管理条例》第六十一条的规定,给予当事人没收违法所得884.15元和罚款7000元的行政处罚。

九、侵犯他人美术作品著作权案例

2021年9月,西安麓某某珠宝有限公司注册运营的“淘宝”店铺“雁某某金店”未经著作权人许可销售“阴阳师达摩转运珠”系列工艺品,侵犯了他人的美术作品著作权。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十三条的规定,给予当事人警告、没收未销售的侵权复制品2个、没收违法所得7079.16元、罚款50000元的行政处罚。

十、使用加密锁侵犯软件著作权案例

2021年8月,西安某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购买加密锁方式,无偿且不受限制地使用某云计价平台GCCP6.0、某BIM安装计量GQI2021等软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十三条第六款的规定,给予当事人没收侵权盗版加密锁19把并处罚款20000元的行政处罚。

十一、私人影院点播内容侵犯著作权案例

2023年2月,西安某影咖和某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点播系统中《阿凡达·水之道》、《黑豹2》等电影分别从某电影网和某网站下载,未取得著作权人的授权,且用于商业经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十三条第一项规定,分别给予西安某影咖和某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警告、没收违法所得4000元、处10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十二、未经许可印刷出版物案例

2022年9月,某印务公司在未经许可情况下,在其场所内印刷某出版物152册,并交付委托方西安某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使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第五十三条第一项对某印务有限公司作出警告并处15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对西安某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作出警告、没收涉案侵权复制品152册并处15000罚款的行政处罚。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4月26日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