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深化文旅行业“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贯彻落实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文旅主管部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各处室:

现将《深化文旅行业“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贯彻落实方案》印发你们,望认真贯彻落实。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9月29日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深化文旅行业“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贯彻落实方案

为持续深化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优化营商环境, 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按照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 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国发〔2021〕7 号)精神和西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贯彻落实方案的通知市政发(〔2021〕10 号)要求,在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在自贸试验区增加实施“证照分离”改革事项。为明确改革任务、强化改革举措、落实工作推进力度,切实落实改革措施,提升文化和旅游行业营商环境,制定本方案。

一、改革目标

自 2021 年 7 月 1 日起,在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内实施涉企(含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下同)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 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加大在全市自贸试验区块及其所在开发区的改革试点力度,力争 2022 年底前建立起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营规则,大幅提高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度和可预期性。

二、工作任务

(一)全面实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

对照《中央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2021年全国版)》和《地方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2021年版)》,涉及我局的事项共7项。

(二)大力推进照后减证和简化审批

“证照分离”改革方式有四种: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和优化审批服务。此次涉及文旅行业的有两类、共7个项审批项目。其中,审批权限属市文旅主管部门的有2项(旅行社设立审批、外资旅行社设立审批)、属区(县)文旅主管部门的有4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设立审批、游艺娱乐场所设立审批、歌舞娱乐场所设立审批、文艺表演团体设立审批)。

1、直接取消审批。取消广播电视视频点播业务(甲种)审批,取消审批后,取消市级广电部门实施的“广播电视视频点播业务(甲种)审批(初审)”,由申请人直接向国家广电总局提出申请。

2、优化审批服务。在文化和旅游行业范围内,对 6 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开展优化审批服务:

(1)旅行社设立审批。

改革举措:推广网上业务办理;压缩审批时限,将审批时限从法定审批时限压缩三分之一(13个工作日);精简审批材料,在线获取核验营业执照等材料;公示审批程序、受理条件和办理标准,公开办理进度;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应用。

(2)外资旅行社设立审批。

改革举措:实现申请、审批全程网上办理;网上公布审批程序、受理条件、办理标准,公开办理进度。

(3)区县审批项目4项。由市文旅局督导各区(县)文旅主管部门制定出落实方案,按照改革清单规定的举措精简许可条件和审批材料、优化办理流程、压减审批时限、取消或延长许可证件有效期限、取消数量限制或合理放宽数量限制,积极推荐许可证件、文件电子化等举措,优化审批服务,确保各区(县)相关部门接得住、办得了、办得好,真正为企业带来便利化服务。

(三)推进信息归集运用

机关职能处室要积极贯彻落实加快推进全市数字政府建设的要求,加强与市工信局、市大数据局的协作和联系,主动完成本部门许可信息、监管数据的互联互通工作,推动涉企信息资源整合应用;要按照省、市级统一部署,及时将企业经营许可、备案、执法检查、行政处罚等信息及电子证照归集至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陕西)、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陕西);要配合相关部门加强电子证照运用,实现跨层级、 跨地域、跨部门互认互信,在政务服务、商业活动等场景普遍推广企业电子亮照亮证。凡是通过电子证照可以获取的信息,一律不再要求企业提供相应材料。

(四)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要坚持政府主导、企业自治、行业自律、社会监督,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支持行业协会提升自律水平,鼓励新闻媒体、从业人员、消费者、中介机构等发挥监督作用,健全多元共治、互为支撑的协同监管格局。

要明确监管职责。要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权责统一”的原则,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坚决纠正“以批代管”“不批不管”问题,防止出现监管真空。

要强化监管责任。机关职能处室要按照国务院有关部委和省级相关部门制定的监管规则落实监管责任。对直接取消审批的,要及时联通信息共享平台,掌握新设企业情况,并将其纳入监管范围,依法实施监管;对审批改为备案的,要督促有关企业按规定履行备案手续,对未按规定备案或者提交虚假备案材料的要依法调查处理;对实行告知承诺的,要重点对企业履行承诺情况进行检查,发现违反承诺的要责令其限期整改,逾期不整改或者整改后仍未履行承诺的要依法撤销相关许可,构成违法的要依法予以处罚;对下放审批权限的,要同步调整优化监管层级,实现审批监管权责统一。

3、以“双随机、一公开”为抓手确保监管工作落实。在日常监管中,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根据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持续推进常态化跨部门联合抽查;要充分发挥信用监管基础性作用,建立企业信用与自然人信用挂钩机制,依法依规实施失信惩戒。

(五)各区(县)文旅主管部门要结合实际制订全单位的贯彻实施方案。

三、组织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文旅局成立以副局长赵锋为组长、机关各职能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改革领导小组,由政策法规处(行政审批处)牵头,各职能处室密切配合,规范审批程序、梳理完善申请材料,制定监管制度,并推进落实,做到涉企许可事项在全市范围内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数据共享、监管制度无差别;按要求完成改革任务,做好改革举措制定、许可审批及事中事后监管工作,做好信息网络对接和信息共享归集工作, 主动与涉企信息提供部门对接,实现信息共享、信息反馈、备案事项信息推送。

(二)狠抓工作落实。政策法规处(行政审批处)要逐项细化改革举措,明确监管责任,研究制定本系统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的具体配套措施;严格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推进情况月报、季报制度,各职能处室配合,行政审批处应按时统计,于每月 25 日向市市场监管局报送改革事项办理情况月报;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 25 日,向市市场监管局报送“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推进工作季度小结,内容包括措施落实、制度建设、工作规范、办理情况等方面。

(三)加强宣传引导。要利用政务服务大厅、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有关媒体等做好“证照分离”改革政策宣传解读工作,提高公众知晓度,回应社会关切问题,营造良好改革氛围; 要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操作能力,及时总结推广改革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

附件: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实施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2021 年版)


附件

中央和地方层面设定涉及西安市实施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清单(2021 年版)

序号

市级序号

主管部门

改革事项

许可证件名称

设定依据

审批层级和部门

改革方式

具体改革举措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西安市实施层级

备注

直接

取消审批

审批

改为备案

实行

告知承诺

优化

审批服务

1

19

广电总局

广播电视视频点播业务(甲种)审批

(初审)

《国务院对确需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决定》

省级广电部门




取消省级广电部门实施的“广播电视视频点播业务(甲种)审批(初审)” 申请人直接向广电总局提出申请。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并公开结果。2.通过实地检查、广播电视监测系统监测等方式,对广播电视视频,点播单位业务开展情况及播出内容进行监测监看。3.依法及时处理投诉举报,对投诉举报等渠道反映问题多的单位实施重点监管。

市级


2

100

文化和旅游部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单位设立审批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 理 条例》

县级以上地方文化和旅游部门




1.取消总量限制和布局要求。2.取消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计算机数量限制。3.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资金信用证明等材料。4.将审批时限由20 个工作日压减至 13 个工作日。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2.加强信用监管 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开展失信惩戒。

县级


3

101

文化和旅游部

游艺娱乐场所设立审批

娱乐经营许可证

《娱乐场所管理条例》

县级文化和旅游部门




1.取消总量限制和布局要求。2.将审批时限由20 个工作日压减至13 个工作

日。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2.加强信用监管 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开展失信惩戒。

县级


序号

市级序号

主管部门

改革事项

许可证件名称

设定依据

审批层级和部门

改革方式

具体改革举措

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西安市实施层级

备注

直接取消

审批

审批改为

备案

实行告知

承诺

优化审批

服务

4

102

文化和旅游部

歌舞娱乐场所设立

审批

娱乐经营许可证

《娱乐场所管理条例》

县级文化和旅游部




将审批时限由 20 个工作日压减至 13 个工作日。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2.加强信用监管 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开展失信惩戒。

县级


5

103

文化和旅游部

文艺表演团体设立

审批

营业性演出许可证

《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

县级文化和旅游部




1.实现申请、审批全程网上办理。2.将审批时限由20 个工作日压减至13 个

工作日。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2.加强信用监管 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开展失信惩戒。

县级


6

104

文化和旅游部

旅行社设立许可

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

《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旅行社条例》

省、设区的市级文化和旅游部门




1.推广网上业务办理。2.压缩审批时限,将审批时限从法定审批时限压缩三分之一。3.精简审批材料,在线获取核验营业执照等材料。4.公示审批程序、受理条件和办理标准,公开办理进度。5.推进部门间信息共享应用。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发现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出租、出借、转让业务经营许可证等违法违规行为的,要依法查

处并公开结果。2.加强信用监

管,依法依规对失信主体开展失信

惩戒。

市级


7

105

文化和旅游部

外商投资旅行社业务许可

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

《旅行社条例》

省级文化和旅游部门




1.实现申请、审批全程网上办理。2.网上公布审批程序、受理条件、办理标

准,公开办理进度

1.开展“双随机、一公开” 监

管,发现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出租、出借、转让业务经营许可证,未经许可经营出境旅游、边

境旅游业务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查处。2.加强信用监管,依法依

规对失信主体开展失信惩戒。

市级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