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3年,在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指导下,市文旅局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中心任务,进一步推进市文旅局法治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工作措施》,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我局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政府建设、全市文化、旅游、广电行业实际工作密切结合,进一步推进我局法治建设的发展。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如下:

一、局党组高度重视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 “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将法治建设与文旅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促落实,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从“五个全面”、“两个建设”的战略布局出发谋划全局工作。

二是建立运作机制,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在我局建立起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牵头抓,职能处室、执法机构重落实的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法治宣传经费列入年度预算,专款专用,定期开展法治教育和宣传活动,机关法治工作不断得到加强。

三是加强法治教育培训。坚持党组集体学法和全体干部集中学法制度,要求局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习民法典、学好宪法以及与自己所承担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局党组要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新理论新要求新部署等。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参加各类法治培训班和干部教育在线学习,参与率合格率达到了100%。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全体干部的法律意识,提升依法行政的能力,使我局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起宪法法律至上、合理行政、权责统一等依法行政的理念,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显著提高。

二、具体工作落实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我局组建伊始,就严格执行《西安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建立了“三重一大”决策机制,重要事项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定期召开局长办公会和局党组会议。如有涉法议题,提前由局法律顾问提出意见建议。凡重大决策议题,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均列席参会,广泛听取意见,提高决策透明度,提高决策的科学性,确保了我局重大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今年以来,局党组会要求法律顾问全程参与。

二是坚持聘请法律顾问不缺席。聘请北京市盈科(西安)律师事务所作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包括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书、重大行政处罚法治审核、审核各类执法文书、参加听证会和出庭参加行政应诉等法律服务。2023年度法律顾问合同期内,律师团队继续践行书面化反馈、服务需求15分钟及时响应、常规合同审查24小时内反馈、重大合同审查及重要事项咨询意见48小时内反馈的服务标准。截止2023年12月,法律顾问团队提供服务112次,累计用时6295分钟,涉及标的金额共计3713万余元。

三是认真做好行政执法证件办理工作。2019年我局组建以来,坚持每年举办执法专干暨法治政府建设培训班,积极协调市司法局,为机关和局属单位换领和办理执法证。2023年举办了第三期法制专干暨执法证资格管理培训班,48人参训,并为6名新执法人员申请了执法证件。

四是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要求,严格依法审批,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一是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严格审批程序,完善政务服务体系。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规范行政许可行为,完善许可审批程序,没有“无越权许可,无超范围许可”问题。二是注重调查和实地勘验。我们在旅行社设立审批中,对所有申请设立的旅行社都深入现场调查,掌握第一手资料。对于合理、合法的申请,及时予以办理,在业界树立起了良好的形象。三是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扎实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构建“不见面”审批模式。目前,我局旅行社设立审批和导游证核发已经全面实现了“一网通办”(平台为“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实行网上申报、网上审核,不见面审批,网上审批率达到100%,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企业和群众零跑腿”的目标,提升了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和对我局的满意度。

五是组织召开全市文化旅游行业“知识产保护培训暨工作会”,由全市各区县、开发区文旅主管部门和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参加,要求各区县文旅部门和各级综合执法机构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对商对企服务意识,改进服务质量,强化执法检查的办案能力,加大查处力度,全面加强文化旅游行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规范市场秩序,建立健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长效机制,全面统筹文化旅游监管执法规则和标准制定;制定公示执法事项;推进综合执法跨区域执法。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学法用法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把宪法及文化旅游和广电行业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新颁布实施、新修订颁布实施的法律法规规章纳入行政执法人员年度学习计划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的学习教育培训工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大对外的学习交流力度,送出去学习培训,请外界的法律专家、优秀学者,为系统内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法律法规规章方面的学习教育培训工作。

二是开展相关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进一步创新宣传载体,拓宽宣传渠道,切实提高文化旅游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和力度。紧紧围绕各类活动专项月,在重要时段和节点,充分利用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和户外宣传阵地,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全社会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

通过我们的努力,为实现全市文化和旅游的大繁荣大发展,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建设法治政府、实现依法治国做出西安文旅人的贡献。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12月15日

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