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头部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2021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2021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3月22日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2021年,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局“十四五”和举办十四运,聚焦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弘扬文明时代新风,深化文旅行业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加快建设传承中华文化的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奋力谱写西安文旅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1.强化政治意识。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创新方式方法,开展宣传宣讲,推动新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增强干部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2.推动工作实践。坚持人民至上价值取向,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具体任务举措,加强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出行、文明礼仪等宣传培育,深化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文明实践成效,提高群众性文明创建水平,推动全市文旅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展现新气象、提升新水平。

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培育时代新人

3.注重宣传教育。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弘扬延安精神,传承西迁精神,引导干部群众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推进“民有所呼、我有所行”各项工作,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群众宣讲活动。运用文艺形式和民族民间文化样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市属文艺院团和其他文化团体创作推出展示核心价值观的戏剧、歌曲、曲艺等文艺作品,深化核心价值观推广普及。依托图书馆、文化馆、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宣传文化阵地,组织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群众日常生活。

4.强化道德引领。贯彻落实《西安市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方案》,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大力弘扬新时代道德规范和价值导向。发动全市文旅行业积极参与“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评选宣传活动,发挥榜样力量,弘扬模范精神,形成崇德向善、德润西安的浓厚氛围。

5.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整治校园周边环境,确保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内无网吧、电子游戏厅、歌舞厅等娱乐场所,无恐怖、迷信、低俗、色情出版物。切实加强网吧管理,实现经营性网吧无接纳未成年人现象。按照市委宣传部统一部署,深入推进扫黄打非专项整治执法工作,为青少年提供健康优秀的文化产品。

6.着力推进诚信建设。加强诚信宣传教育,结合“诚信兴商宣传月”“国际消费权益保护日”等节点,大力宣传诚信企业、诚信人物,以诚信单位、诚信经营示范店等诚信典型评选为引领,选树一批文旅行业诚信标兵。推进诚信制度化建设,扎实开展“不合理低价游”、营业性演出市场虚假宣传和炒票问题等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行动,严肃查处失信行为,加大违法违规典型案例曝光力度,努力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氛围。

三、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迈上新台阶

7.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水平。以全国文明城市复牌工作为牵引,按照市委文明委关于启动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安排部署,按季度常态化做好网上资料申报工作,强化创文实地督导,利用第三方评价机构开展明察暗访,为新一届文明城市创建周期“开好局”打牢基础。

8.深化拓展文明单位创建。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意见》,引导全市行业单位结合实际开展特色创建活动,鼓励文明单位积极投身“迎十四运、创文明城”各项工作当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9.积极推进文明家庭创建。以家风、家训、家教为着力点,引导党员和领导干部带头作家庭美德的践行者,积极推荐文明家庭,深入挖掘和宣传好典型事迹,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四、大力培育公共文明新风尚

10.培育餐桌前的文明。倡导公筷公勺,推动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聚焦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大力推进“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文明实践行动,倡导星级饭店和A级景区餐饮区域配备标识清晰的公筷公勺,引导提醒消费者正确使用。深化光盘行动,发挥星级饭店和A级景区主体作用,加大理性消费宣传力度,引导消费者合理点餐、节约用餐、剩后打包。优化供餐方式,鼓励引导星级饭店和A级景区餐饮门店科学合理设计菜单,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提倡简餐分餐,减少铺张浪费,减少食物垃圾。加大公益宣传力度,持续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主题宣传活动,提升“文明餐桌”实践行动社会知晓面、影响力、参与率,形成文明健康的饮食风尚。

11.培育风景线上的文明。持续开展全市A级旅游景区服务质量提升工作,加大文明旅游宣传力度,增加文明旅游公益广告、提醒语的投放和播放密度,形成“带着文明游长安”良好风尚。推进旅游行业自律整治行动,加强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抓好出境游文明提示,克服不尊重当地风俗、乱扔垃圾、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督导落实《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开展文明旅游点赞活动,引导群众通过“随手拍”等形式,点赞旅途中的文明人、文明事。发挥新闻舆论监督作用,对旅游中所发生的不文明行为予以曝光。开展“文明旅游景区”“文明旅游饭店”评选活动,推动文明旅游常态长效。

12.深化“厕所革命”。加强厕所文化建设,深化文明公厕宣传,倡导文明如厕行为,推进旅游景区公厕提质升级,不断提高公厕达标率和群众满意度。

13.倡导文明节庆。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新风,广泛组织开展各种积极健康向上的群众性节庆文化活动,增强仪式感和凝聚力。丰富中国传统节庆的时代内涵和价值引领,激发群众的道德情感和家国情怀。坚持崇检拒奢,反对铺张浪费;倡导文明过节,抵制封建迷信,拒绝“黄赌毒”活动。

14.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倡导文明办网、文明上网、文明用网。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充分利用局系统网络新媒体阵地,以图文、视频等形式,加大文明宣传,展示文明形象,讲好文明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加强网络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深入推进网上“扫黄打非”,维护清朗网络环境。

五、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15.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易俗社、三意社传统剧目复排展演,持续推动戏曲、非遗、书法等传统文化进校园工作,推出一批优秀文艺文化作品。以第九届中国秦腔艺术节在西安举办为契机,抓好惠民演出,推进文旅融合,打造秦腔城市文化品牌。办好西安国际音乐节、西安国际戏剧节、西安国际舞蹈节和交响乐户外公演等特色文化活动,提升叫响“千年古都·常来长安”品牌。

16.开展丰富多彩群众文化活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主题,组织开展“百年奋斗路 启航新征程”重大主题文旅配合活动,举办红色导游大赛,在城乡基层广泛开展纪念征文、知识竞赛、群众歌咏、红色旅游等活动。持续开展全民阅读及“西安读书月”、戏剧惠民演出、文化进万家、戏曲进校园、文艺小分队夏日文化广场活动等群众性文化活动,发放“文化惠民卡”,组织文化惠民演出1000场。建立数字展演馆,增强文化惠民资源多方供给。建成“西安记忆”项目,展示西安百年红色历史。

17.深化“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新期待,深入挖掘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围绕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广泛开展民俗表演、文化体验、经典诵读、志愿服务、爱国卫生运动等活动,展现新时代传统节日新气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

六、以举办十四运会为契机,深化城市文明提升工程

18.开展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活动。积极组织发动全市文旅行业单位和工作人员参与十四运会城市志愿服务,协调重点A级旅游景区设置城市志愿服务岗亭。按照省文旅厅关于推广使用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平台的有关工作安排,进一步壮大全市文化和旅游志愿者队伍,建立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组织架构和长效运行机制,促进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和便利化。持续推进公共文化设施、A级景区、星级饭店等窗口单位志愿服务站点制度化建设,积极开展文化传播、文明旅游、环境保护等志愿服务活动。

19.开展“我文明我行动我为全运添光彩”市民文明素质大提升行动。加强全运会知识宣传普及,运用多种形式持续宣传全运会发展历史、运动项目,强化市民群众主人翁意识。加强公共文明礼仪宣传教育,根据文艺演出、文化展陈等不同活动特点,通过事前宣传、事中劝导、事后处罚等形式,引导观众克服拥挤插队、大声喧哗、接打电话、追打嬉闹、丢弃杂物、嘘喝倒彩、污损展品等文明失范行为,引导市民群众在礼仪、秩序、服务、观赏、网络等方面争当文明东道主、文明观众、文明啦啦队,彰显西安市民文明有礼好形象。

20.广泛开展“行业当标兵,文明迎全运”实践行动。发挥文旅行业“城市窗口”形象作用,进一步规范行业服务承诺、服务流程、服务礼仪和服务标识,开展具有文旅行业特色的信息咨询、赛事宣传、文化传播、文明旅游和便民引导等文明创建活动,打造一批文旅行业“文明迎全运”品牌服务项目。

七、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创新发展

21.努力提高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列入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落实局党组主体责任,推动“局党组统一领导、宣传处组织协调、有关处室(单位)各负其责、全行业积极参与”工作机制有效运用。

版权